[伪科幻][喻黄喻]Give Me A Sign 4

1.这是Roads Untraveled的番外,本篇请点击阅读。
2.不是傻白甜,但是HE。
3.本文 BGM是Breaking Benjamin的Give Me A Sign,调性请参考这首歌www





一般而言,黄少天不是一个藏得住心事的人……人工智慧?总之,他觉得很疑惑,就直接问喻文州了:「文州文州,你为什麽会喜欢一个机器人呢可以告诉我吗?你看起来一点都不像是会喜欢一具机器的人,我想知道为什麽可以吗?」

喻文州本来正埋头修改着客户委托的玩伴机器人程式,听到这个问题忍不住楞了楞。

他手边的程式正写到玩伴机器人应该如何对应小孩子的童言童语,比如说,我最喜欢你了。

结合对话情境产生的不同电位,这句话可以有十二种回应,第一个是……

「文州你还在吗还是你掉线了?三次元掉线可不是什麽好事啊你得小心点!啊啊还是你不想回答这个问题?毕竟是隐私嘛你说是吧,如果你不想回答我的问题的话叫我闭嘴就好啦,这样一来在你说我可以说话之前我都会安安静静的!我保证!」黄少天连忙补充道。

喻文州的视线飘到桌上黄少天和卢瀚文以及自己的合照,有些出神。

以前的黄少天说,喜欢就是喜欢啊。

现在的黄少天说,这一点都不像他。

喻文州知道他们好不容易备份起来的黄少天不可能真的和以前一模一样,尤其他没有那些记忆,记忆是构成人格特质的一大影响因素,但是两者的差异好像出乎他意料的巨大。

现在回想起来,他的确不知道在自己认识他之前的黄少天是什麽样子。

说起来,喜欢一个可以备份的「人」,还真的挺可笑的。

「文州文州?你还好吗?你有没有哪里不舒服我要不要帮你挂号去看医生?」黄少天不安地切换镜头,以各个角度观察喻文州的反应。「如果你——」

「少天,请让我安静一下。」喻文州轻声道。

黄少天立刻消音了,他想,那是一句温柔而委婉的闭嘴。

所以他的问题让喻文州不高兴了。黄少天这麽想着,又沮丧起来。

做个称职的AI好困难。

黄少天一边想着,一边操作着那个蠢蠢笨笨的家务机器人把脏衣服丢进洗衣机里,同时让打扫机器人清理地毯,後面还跟着一个吸尘器,洗碗机也开始工作。

啊,还有咖啡。黄少天一边想着一边下了指令给咖啡机,喻文州最近偶尔会胃疼所以还是弄杯拿铁吧,咖啡和牛奶的比例是7:3,加15克的糖。

他让家务机器人端着咖啡给喻文州,却发现喻文州已经离开书房,回到自己的卧室里。他没有权限进喻文州和卢瀚文的卧室,这两个地方以及洗手间里也没有安装镜头,所以只要喻文州关上门,他就不知道喻文州的动向了。

他在门口徘徊犹豫了一下,又想起自己说过只要喻文州要他安静,他就会一直闭嘴到禁令解除,最後还是把咖啡放在客厅的玻璃桌上,继续完成其他家事。

具有较灵活上肢的清洁机器人巍巍颤颤地站在家务机器人的肩膀上,把烘乾机里的衣物取出抱到客厅里,黄少天却发现自己把喻文州的衬衫洗得打结成一团,他在心里一边大叫完蛋一边试图解救卷成梅菜乾状的衣物,却一个不注意让机器人把咖啡翻倒在地毯上。

他没有知觉,但是好在他有360度无死角的镜头,所以他还是在第一时间发现自己犯错了。

但是他该怎麽办?

黄少天以居高临下的俯视角看着原本象牙白色的地毯立刻被染成褐色,染色范围正一点一点地扩大,他操控的机器人们却笨拙得拿不起一块抹布。他忍不住想,身为一个AI管家,他怎麽这麽笨手笨脚呢?

此时此刻,喻文州把自己关在黑暗的房里,躺在床上看着也用萤光涂料绘制了星座图的天花板。

你太心急了。少天现在什麽都不懂,你应该给他更多时间。你不应该把自己的焦虑发泄在他身上,那样一点帮助都没有。你应该把他视为一个新的个体重新培养感情而不是要求一个AI对自己一见锺情。

更何况这个AI现在根本不知道什麽是感情。

喻文州不断告诫自己,最後苦笑了一下。他还是想念黄少天,足足两年的思念。尽管他一直告诉自己只要黄少天回来就好,但是他根本无法满足於现在这种状态。

要面对一个和往日既相似又完全不同的黄少天实在太过艰难,他甚至问他为什麽会喜欢上一具机器。那个最讨厌被当成机器的黄少天,问他为什麽会喜欢机器。

不,不,不能着急。喻文州警告自己,如果他不知道,我就告诉他;如果他不理解,我就慢慢解释给他听。

喻文州洗了把脸,重新整理完情绪之後,才再度打开房门,轻轻唤了声:「少天?」

黄少天没有回应,但是家务机器人叽叽嘎嘎地转着作为足部的小型履带飞奔过来,手舞足蹈地比划着什麽。

「你怎麽不说话?哪里不舒服吗?」喻文州一下子就紧张起来了,要是黄少天再有什麽问题……

短暂的停顿之後,黄少天的声音才透过扬声器响起:「我可以说话了吗?不会打扰你?」

喻文州眨眨眼,先是觉得黄少天的声音听起来有点委屈,然後才反应过来是刚才自己说想安静一下,黄少天把它当成一个静音的指令了。

「我刚才的意思是希望能够独处一会,少天。」他眼带笑意地解释道。

家务机器人在喻文州脚边欢快地转了一圈,「那文州你等会看到客厅可以不要生气吗这真的只是一个意外,我保证没有下次了!」

「那得看你的表现了。」喻文州笑了笑,往客厅走去。

客厅一片狼籍,脏污凌乱的地毯以及飞散的衣物,甚至沙发上的抱枕都掉落四处,有些还有被机器人辗过的痕迹──衣服也是脏的,沾满了疑似咖啡的液体,结合眼前所见的状况,喻文州可以合理怀疑这是黄少天打翻了咖啡……然後想用他的衬衫擦地毯?

「文州文州我真的不是故意的,我只是想帮你泡杯咖啡还有处理杂务可是不小心打翻了,然後我想拿抹布擦可是你的衣服刚好被卷进清扫机的轮子里就掉在咖啡渍上了……」黄少天可怜兮兮地说道,一边切换着镜头偷看喻文州的反应。

喻文州顺着他的说明往地上看去,果然发现清扫机器人正四脚朝天地空转,忍不住失笑。他弯下腰把清扫机器人翻了过来,一边开口:「少天,你可以不必做这些杂事。」

「我会改进的我真的会改进!真的真的我保证!」黄少天连忙道,他害怕喻文州因此嫌恶自己。

「你没有家务程式,做不来就不要勉强了。」喻文州将卡进轮子轴承内并且因此断裂的衬衫袖子扯了出来,随手丢进垃圾桶里。

「没有家务程式?可是我是管家啊没有家务程式还能说是管家吗?那就是我以前不是AI管家罗那我的功能是什麽?文州你知道吗你应该知道吧我以前是做什麽的?啊啊什麽都不记得的感觉真讨厌!为什麽我会把所有事情都忘记了啊!」黄少天忍不住抱怨,声音听起来有些急躁,家务机器人又开始在原地拼命转圈。

喻文州犹豫了一下,还是开口:「你原本是……保镳,可以这麽说。後来为了保护我和瀚文……牺牲了,所以我备份了你的正子脑,管家只是一种伪装,你不用在意。」

喻文州的话语中有太多停顿,黄少天再不懂人类的情感变化也能察觉他的谨慎和迟疑,他原本想开口询问,却在出声的前一刻想起自己才刚口无遮拦让喻文州不高兴了。

好险好险!黄少天一边庆幸一边改口道:「但是不做家事我能做什麽?你看我现在这样也没办法继续保护你们如果要我什麽事都不做的话那我存在的意义是什麽?」

喻文州一愣,这个问题让他有些不知该如何解释,如果是机器的话必然是有需求才会存在,但是……人类?他的专长是正子工程,不是哲学也不是机器人心理学。

黄少天耐心地等待他的回答,在沉默良久之後,喻文州终於开口。

「因为我需要你。」

黄少天还是用那个角度俯视着喻文州,後者微微低着头,发丝与衬衫领之间露出些许脖颈,看起来出乎意料地带着一些脆弱。

AI管家不合时宜地想着,他应该告诉喻文州不能把他的镜头像监视器似地都安装在天花板的角落,那麽高高在上那麽生疏。

他不喜欢这个角度。


>TBC<

自我感觉这章挺闪的 ヾ(*´∀`*)ノ
和基友聊过之后改了一下大纲,这会是个充满爱的故事哇哈哈哈!
还有今天重写大纲时我机智地放弃了三幕剧模式,简直想为自己的智商点赞(喂)

08 May 2014
 
评论(27)
 
热度(72)
© Wishmast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