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人作者二十题

題目來自 @青山为雪 老師,因為很有趣所以偷偷抱走了///////


1. 最初促使你创作的动力是什么?

喜欢的角色在原作没戏份了……当时我还是个小六的小萝莉,感觉喜欢的角色失恋了(即使女主挺渣)只能眼睁睁看着男女主角放闪感觉气愤难平(。

全职的话,都是因为蓝雨拿亚军那时我三次元主队在主场痛失欧冠拿了三亚,我伤心欲绝誓言要给我庙一百个冠军想看喻黄可以达成他们一起为之努力的目标,所以第一次在原作还没结束的状况下写起了同人,虽然那个坑到现在还没填完不过我一定会完成的(。


2. 如今让你继续创作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喜欢角色,以及好玩。写文这件事对我来说很有趣,一枝笔一个键盘就能创造一个世界(即使原作向也算是个平行世界吧XD),让喜欢的角色在自己的世界活跃的感觉非常有趣。一方面也是脑洞太多感觉不写出来忘掉了挺可惜的XD


3. 在创作过程中,最令你感到愉快的事情?

既然说的是过程,大概就是开脑洞时丶查资料时(咦?)丶发现自己好像进步了,和写出喜欢的句子时。其实不考虑其他事情的话,创作本身就很让人愉快,写同人也是倾注了满满的爱23333

如果是从创作到发表的话,获得评论/心得会很开心,如果有人能从字里行间发现我下笔时的想法会觉得感动XDDD


4. 会在创作中产生负面情绪吗?来源是什么?

会,卡文时会觉得暴躁,觉得写得不好没有才能的时候会很沮丧,然後最近只要考虑他人看法的话,心情很容易受到影响……


5. 一个角色的哪些特征最令你喜爱?

积极丶热情丶聪明丶友善丶坚持,以及最重要的:让人觉得愉快。


6. 角色之间的哪些关系和互动最容易触动你?

互相扶持丶互相理解包容丶互相珍惜。


7. 你的创作手法是否会被原作品的时代背景丶语言丶表现手法以及隐含观念影响?是怎样的影响?

会。比如语言的部份在我有意识到的范围内不会让全职人物用台湾用语说话(如果是不知道有差异的部份就没救了orz),不让古代角色用太现代的用语等等,如果是银英同人会用比较多的修辞,叙事方式会尽量贴近原作。至於隐含的观念,与其说是影响我的创作,不如说是影响角色XD


8. 对你来说,基于一对CP进行创作时,角色各自的特点和角色之间的关系,哪个更重要?

都很重要,但是角色特点>角色关系,後者在paro中是可以变动的,甚至随着原作时间轴改变,角色的关系可能也会产生变化,但角色特点变动的范围比较小。


9. 更喜欢原作背景还是架空背景?如果是后者,喜欢丶擅长丶一直想写/画却没创作丶创作了最多的,分别是哪种背景?

看作品,如果是全职的话,没有描写比赛画面的原作向对我来说吸引力不太大,但如果是Transformers,我比较喜欢原作向。架空故事个人偏好科幻和西幻背景,一直想写却没写的大概是古风,已在待办清单中。没有特别擅长的背景,但是不擅长或者说不喜欢学园paro……


10. 更喜欢HE,BE,还是开放结局?更擅长哪种?写的最多的哪种?

喜欢合理的故事,对结局没有偏好,不过对BE的合理性要求会更严格。目前没写过BE,开放式结局写得少,所以这样说起来我擅长的当然是HE啊!(你)


11. 如何看待非原作走向的BE?假如你也会创作这种BE的话,你认为你想通过BE来表达什么?

只要合理就好,不过"非原作走向”的意思是改变原作的事件或格局的原作向同人吗?如果是的话,我的接受度比较低XD 若是意指非原作向的架空BE,在故事走向合理以及不要太过OOC的范围内都可以接受。

我不写改变原作故事的BE,如果是架空的BE的话,或许我只是想写写看面对这样的状况时他们会怎麽应对丶怎麽思考丶怎麽行动而已XD


12. 创作新作品的时候,灵感一般都来自哪里?

一个故事丶一首歌丶一个人丶一句台詞丶一件事,什麽都有,也或许只是和朋友闲聊就脑洞大开了XD 但是我踩雷了就特别文思泉涌(X


13. 描绘人物性格的时候,如何尽量保持角色和原作接近?

首先先反覆研究原作角色的个性,分析他应对各种状况时的反应,归纳一下角色的本质,最後以此为出发点,推演他面对没有在原作里出现的状况时会有什麽表现,大约如此……只是一千个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老实说尺度好难把握XD


14. 你认为在同人作品中,故事情节和感情发展哪个更重要?你创作的时候这两种的比重如何?更擅长哪种?

故事情节……在我眼中,同人作品的感情发展结果不外乎两种:他们在一起了丶他们没有在一起,当然其中一定有更细腻的变化,但是这部份的变化不就是依靠故事情节发展的吗XD 所以我的创作比重严重偏向情节发展,不只一次被说比较适合写原创,老实说会这样大概是因为感情发展我写不好,也不大爱写……但我写的同人主轴都是谈恋爱啊?!(混乱)


15. 创作过长篇故事/漫画吗?比之短篇更喜欢哪种,更擅长哪种?

写过长篇,觉得长篇和短篇各有优劣,有些题材适合长篇,有些则适合短篇,难以分出比较喜欢哪种XD 短篇故事我喜欢史蒂芬金和杰佛瑞迪佛这种有twist丶让人忍不住回头再看一次的风格,但对我来说有点苦手,所以相较下或许更擅长长篇吧orz


16. 你认为怎样才是对原作角色的尊重?

维持角色与原作一致的形象,不强加不存在於原作的罪名,不消费角色,不要"其实我不喜欢某某角色或CP"但却写了或画了这个角色或CP,还打了tag给喜欢这个角色和CP的人看呢(好吧这个有点偏离不尊重角色了XD)。


17. 会修改已完成的作品吗?对自己更早的作品感觉如何?

会,看到就会顺手改两个字……但基本上不会有非常剧烈的变动,在已完成的状况下的大改我通常会选择重写XD 还留着十几年前写的东西,有时整理房间看到也会翻翻,觉得非常青涩且羞耻,但检视自己的成长轨迹别有一番乐趣。


18. 是否出过本?是的话,有什么感想?反之也请说说你对出本的看法。

出过,老实说很吃力不讨好,劳心劳力还各种麻烦亲友orz 个人对本子的排版设计以及质感等等很坚持,没有勒口(折口)的本子在我这里唯一死刑,但事实上即使是买了你的本子的读者也未必那麽在乎(不过无论如何还是感谢所有愿意关照它们的人XDDDD),不过完成之後还是满有成就感的XD 至於我对於出本的看法,因为是个不糊墙就谢天谢地的小透明,所以出本这件事对我来说最重要的还是把自己的文字做得有收藏价值吧,纸本多浪漫啊(喂)


19. 如果要把这张答卷发出去,请对你的读者/粉丝说一句除了“谢谢你们的喜欢,我会继续努力”以外的感言。

就像以前说过的,我和我的故事能遇见大家很幸运,我能在同人创作的道路上坚持下去是因为对角色的喜爱,如果能越走越远,是因为有大家的喜爱和鼓励。


20. 最后推荐几首你喜欢的创作BGM,或是让你产生灵感的歌吧。

我的BGM好多啊XDDD 通常是当时喜欢或觉得适合这篇文的音乐,喜欢的乐团/歌手包含:Linkin Park丶Alter Bridge丶Nightwish丶Owl City丶Apocalyptica,还有张雨生。

最近写文歌单里的音乐是Not Strong EnoughIn BetweenIn PiecesIn My Remains(为什麽都是IN XDDDDD)、Escapist,还有永无岛


23 Sep 2015
 
评论(9)
 
热度(21)
© Wishmaster | Powered by LOFTER